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新一代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Ⅱ)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工业化示范项目技术许可签约仪式在北京成功召开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0-10-29 23:15    栏目类别:公司新闻

      2010年10月26日下午,新一代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化技术(DMTO-Ⅱ)成果新闻发布会暨工业化示范项目技术许可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科学院主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陕西省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DMTO-II技术鉴定委员会主任谢克昌,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领导,以及陕西省直机关负责人、DMTO-II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中国三峡集团和新闻媒体共近300名代表出席了发布仪式。

      会上,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新兴公司董事长、DMTO项目负责人刘中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技术开发历程。刘所长从世界油价历史趋势、油价与政治事件、我国资源特点、国内乙烯供需平衡情况入手,阐述了DMTO项目成功的重要战略意义;DMTO项目近30年的研发历程和进展、关键技术指标及其经济性;神华包头DMTO项目进展;新一代DMTO技术发展以及技术应用前景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伟善宣读了DMTO-Ⅱ工业化技术成果鉴定结果。他说,DMTO-Ⅱ工业化技术于2010年6月26日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汪燮卿等12位专家和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现场审核和标定,鉴定结果为DMTO-Ⅱ技术的甲醇转化率达到99.97 %,乙烯+丙烯选择性85.68%,吨乙烯+丙烯消耗甲醇2.67吨;专用催化剂流化性能良好,磨损率低,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第一代DMTO技术相比,DMTO-Ⅱ每吨烯烃甲醇消耗降低超过10%。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指出,DMTO-Ⅱ工业化技术是企院成功合作成果的结晶,是我国新型煤化工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开辟了替代石油生产烯烃技术的新路线,对促进新型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表示,陕西省将利用洁净煤气化技术与先进甲醇制烯烃技术,实现煤炭就近、高效、高附加值转化,加快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他还说,陕西省政府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战略高度出发,按照体制创新带动科技创新的思路,深化合作,相信一定还会催生更多的自主创新技术,为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国良代表DMTO-II工业化技术许可方,与被许可方陕西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荣签署了世界首套DMTO-Ⅱ技术许可协议。DMTO-Ⅱ工业化技术许可合同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新一代甲醇制烯烃技术工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