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媒体评论:创新模式催生世界速度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0-10-29 23:16    栏目类别:公司新闻

      中化新网讯  从2008年开始,仅两年多时间,DMTO-Ⅱ技术就完成了从实验室研发,到工业化试验,再到产业化启动,创造了原创技术从基础研发到产业化应用的世界速度。这一奇迹的产生,最大的推手莫过于全新的技术创新模式。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传统模式是:科研院所开发出实验室技术后,直接推介给企业进行工业化应用。由于实验室条件与工业化应用条件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导致一些看似先进、可靠的实验室技术,用于工业化装置后,往往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出现颠覆性错误,不仅给企业和国家带来巨大损失,挫伤投资者的积极性,也为技术的推广应用埋下了隐患,致使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束之高阁,也打击了科研人员开发新技术或改进、升级、完善现有技术的积极性,最终导致我国原创技术水平、技术成果转化率,以及产业化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陕煤化集团和大化所在甲醇制烯烃技术开发过程中,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组织科研院所和工程公司共同开发”的全新合作模式,恰好克服了上述弊端。

  首先,政府引导,避免了科研项目的盲目性。因为政府部门不仅把握政策方向,还掌握丰富的信息,能从国家战略高度,用长远的眼光,确立研究课题,并能根据国家和地区的资源禀赋特点、经济基础与生态环境状况,确定科研攻关的方向与重点,使科研项目始终围绕国家需求,紧贴产业政策。陕煤化集团与大化所的合作,一开始就是由政府引导并全力推动的,这就为科研项目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其次,企业主导,大大加快了工业化试验进程,缩短了成果转化时间。科研院所的技术攻关成功后,过去作为参与方的陕煤化集团,迅速转换角色,成为工业化试验的领导者,充分发挥企业的资金、场地、人才、管理等优势,协调各方关系,全力推动科研成果的工业化试验,最后将成熟的工艺技术推向市场。这种做法避免了实验室中试技术直接放大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便于企业投资和决策,加速了科研成果转化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再次,定位准确、优势互补,为密切合作奠定基础。作为中科院下属的主力科研机构,大化所拥有很强的技术开发实力,迫切希望将自己多年研究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却因工程化开发力量有限,缺乏资金支持而壮志难酬。陕煤化集团拥有与大化所科研项目高度相关的产业基础,有发展新型煤化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烈愿望和强大的资金实力,但缺乏基础理论研究、工程化开发和高新技术支撑。企院联手,引入工程公司后,正好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多赢。这种在利益高度相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更能凝聚智慧,相互信赖,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推动项目取得成功。

  因此,陕煤化集团与大化所、洛阳工程公司的成功合作,最大的意义不在于甲醇制烯烃技术的成功开发,而在于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加速我国科研项目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造福社会,造福子孙后代。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陈继军)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