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神华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进展顺利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6-09 21:38    栏目类别:公司新闻

      作为目前世界煤炭生产能力规模最大的能源巨头,中国神华于2007年9月17日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就年产60万吨甲醇制取低碳烯烃项目签定了DMTO技术许可合同。
       神华是第一个吃螃蟹。敢于签下全球首个煤制烯烃工业转化技术,神华集团做过充分缜密的风险评估,首先看中的就是技术提供方——大连化物所在催化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DMTO技术研发已近30年,并完成万吨级工业化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先进可靠,大大降低了风险。另外,其技术合作方中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是国内催化裂化领域顶尖的工程公司,因而无论从技术层面、工业化转化、还是工程转化,都坚定了神华全球首个煤制烯烃项目的信心。
      根据国内外煤制合成气、天然气制合成气、合成气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的生产成本,神华做了详细的技术经济比较,并用能耗平衡的方法计算各个生产装置的燃料动力成本,同时考虑煤炭价格上涨对设备制造成本和相关投资的影响,对比了相同烯烃销售价格时煤、天然气、石脑油的原料价格和成本分析,认为煤经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成本优势明显,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神华煤制烯烃项目进展顺利。从去年7月份开始,180万吨/年甲醇装置正式破土动工目前框架已经基本建成。烯烃分离单元将在年底前完成装置设备基础、主管廊基础、地下主干管线和地下接地工程的施工,并将于2010年5月底建成中交。2010年8月1日具备投料试车的条件,10月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烯烃产品。
      神华煤制烯烃项目的年产能力是60万吨聚烯烃产品,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聚乙烯和聚丙烯塑料颗粒的价格每吨在 1.5万元左右,一年产能的销售额就能达到90个亿,尽管市场价格不断波动,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不言而喻的。
       神华集团选择的这个煤炭深加工项目,是有长远的战略考虑的,不仅仅是考虑提升煤炭相关产品的附加值,也是把该项目作为神华集团未来效益增长点的一个主要方面来考虑。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