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世界首套万吨级DMTO(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化试验在陕西喜获成功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5-19 13:10    栏目类别:公司新闻

      8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世界首套万吨级DMTO工业化装置试验在陕西喜获成功。该成果是由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创新主体,利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自主创新中试技术成果、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雄厚的工程技术开发和设计实力,三方合作共同开发成功的。经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认定该项自主创新的工业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DMTO是以煤或天然气替代石油作原料生产乙烯和丙烯的技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根据国家战略需要,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开展了煤(或天然气)制取低碳烯烃的研究工作,在催化剂和反应工艺等核心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先后发展和完成了两代技术的中试试验。

      乙烯、丙烯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和最大宗的化工产品,一直以来,其生产要消耗大量的石油。DMTO工业化技术研发成功,为我国烯烃产业的发展开辟出了一条主要的途径,对于减少我国石油进口、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04年4月,获悉DMTO技术研发现状的陕西省人民政府果断决策,组建了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出资8610万元,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合作,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共同进行DMTO工业化试验。

      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具有雄厚的工程技术开发和设计实力,此前已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DMTO技术开发合作了近10年。2005年8月,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开始交付设计施工图纸,当年底,新兴公司即完成了装置建设任务。科研、设计、运行人员精诚合作,今年2月20日开始试验,投料喜获一次成功。

      该项试验成功奠定了由万吨级甲醇加工能力的工业化试验装置一步放大到百万吨级大型DMTO生产装置的技术基础。经测算,用DMTO技术生产的乙烯丙烯比以石油为原料的更具市场竞争力。目前中国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以及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香港建滔集团等数十家国内外企业对该项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与合作三方联系,寻求技术转让,该技术成果已显示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