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DMTO技术
DMTO技术
 
新兴公司:技术创新支撑内生增长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0-04-02 17:14    栏目类别:DMTO技术

      中化新网讯  两会为经济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甲醇可用于生产多种化工产品,也是重要的二次能源。近年来,我国的甲醇工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甲醇相关的产业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由于甲醇产能增长过快,而下游消费能力不足,导致国内甲醇产能过剩。据统计,2009年我国甲醇产能已超过3200万吨,而甲醇生产装置的平均开工率只有40%左右,绝大多数甲醇生产企业处于停产或减产状态。然而国内仍有大量甲醇装置在建或即将投产。我国的甲醇产业在技术领域和应用环节上受到结构问题的制约,到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

      2008年我国共消耗甲醇约1260万吨,除用于甲醛生产之外,还用于生产二甲醚(DME)和直接掺烧等。上述两条路线还存在一些技术上和政策上的限制,前景不很明朗。转变发展方式,不仅局限于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投资结构的调整转变,更需要发展理念、思路、方法与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彻底摆脱既有思维方式的束缚,用新技术、新工艺引领甲醇产业走进更广阔的市场。

      依靠甲醇科技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可以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以技术进步支撑甲醇市场实现内生增长。

      2007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与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60万吨/年的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技术)转让许可合同签字仪式,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在走向工业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预计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将于今年年中投产。

      在甲醇产能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地区,通过发展甲醇制烯烃技术,延长甲醇产品链,将其转化为聚烯烃等产品,为保证甲醇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这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甲醇制烯烃技术可以帮助PVC生产企业解决乙烯原料缺乏的问题。2009年,我国的PVC产能已达到1674.5万吨,表观消费量为1064万吨。但80%以上仍采用能耗高、污染大的电石乙炔法,主要原因是我国PVC生产企业难以获得乙烯资源,无法采用工艺先进、污染和能耗相对较小的乙烯氧氯化法。如果采用DMTO技术,利用甲醇生产乙烯,就可以方便地得到生产成本较低的乙烯,用乙烯氧氯化法来淘汰落后的电石乙炔法。同时,我国主要的甲醇生产企业和PVC生产企业均处于煤炭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企业可以获得稳定和价格较低的甲醇原料。按照2009年中国的PVC表观消费量计算,其中如果有10%~15%的PVC是采用DMTO-乙烯氧氯化法生产的,将可以消化甲醇300万~450万吨。

      另一方面,以乙烯和丙烯为原料生产的精细化学品附加值高,而长期以来,我国一些以乙烯和丙烯为原料的中小企业因原料匮乏,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利用DMTO技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可以通过甲醇生产烯烃,既解决了原料的供应问题,也有利于消化甲醇的过剩产能。

      DMTO技术是我国实现“以煤代油”战略的重要路线之一,可用甲醇部分替代石脑油。经测算,对于90万吨/年乙烯厂的扩能改造,如果用甲醇替换25%的石脑油,就可以在不更换气体压缩机的情况下,将乙烯产能提高到98万吨/年,相当于节约石脑油67.5万吨,同时能消化甲醇约180万吨。

(来源:4月2日 中国化工报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志辉)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