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DMTO技术
DMTO技术
 
烯烃的下游产品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0-05-05 14:22    栏目类别:DMTO技术

      乙烯是制造塑料、合成乙醇、乙醛、合成纤维等重要原料。
      乙烯用量最大的是生产聚乙烯,约占乙烯耗量的45%;其次是由乙烯生产的二氯乙烷和氯乙烯;乙烯氧化制环氧乙烷和乙二醇。另外乙烯烃化可制苯乙烯,乙烯氧化制乙醛、乙烯合成酒精、乙烯制取高级醇。
      (一)聚氯乙烯塑料(PVC)
       PVC塑料是建筑塑料的主要材料,通过加入改性剂可以制成软质PVC塑料、半硬质PVC塑料、硬质PVC塑料。其制品有板材、卷材、管材、门窗型材、装饰线脚和花饰等。PVC的耐燃性好,由于含有氯,因此具有自熄性,不助燃。PVC燃烧时放出有毒的氯化氢气体,火焰呈黄绿色。
      (二)聚乙烯塑料(PE)
       PE是聚烯类塑料的一种,分为高、中、低密度聚乙烯和氯化聚乙烯。它的柔性好、耐低温、抗冲击性良好、在常温下耐溶剂侵蚀性好,但PE易燃烧,燃烧时火焰呈淡蓝色并且熔融滴落,这会导致火焰的蔓延。作为建筑装饰材料的PE制品中通常加入阻燃剂改善其耐燃性。
      (三)聚丙烯塑料(PP)
       PP是塑料中表观密度最小的,它的燃烧性与PE相近,耐热性优于PE,在100℃(还能保持常温时抗拉强度的50%。其机械性能优于PE,耐溶剂性也很好。其缺点是耐低温性较差,有一定的脆性。PE和PP可用来生产管材、卫生洁具、化纤地毯等。
      (四)聚苯乙烯塑料(PS)
       PS是透明的塑料,透光率可达80%~92%,能溶于甲苯等芳香族溶剂。加入泡沫剂可制成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是优良的保温材料。其主要优点是表观密度小,耐水、耐光、耐化学侵蚀,有极好的电绝缘性;主要缺点是耐热性差、抗冲击性能低、有脆性、易燃烧,燃烧时火焰呈黄色,并放出大量黑烟,离开火源继续燃烧,发出特殊的苯乙烯气味。
      (五)ABS塑料
      ABS是橡胶改性处理的PS塑料,也称为三元共聚物塑料。其中A代表丙烯睛、B代表丁二烯、S代表苯乙烯。它具有抗冲击、耐热、耐低温、耐化学侵蚀、尺寸稳定、易加工成型、表面可镀铬等优点。利用调整三种成分的比例,可获得各种性能的制品,可制成带花纹图案的装饰板,ABS泡沫塑料可代替木材,是一种较好的建筑装饰材料。其缺点是不耐高温、易燃、耐候性差、不透明,通过改性处理可得到改善。
      (六)有机玻璃(PMMA)
       PMMA是透光率最高的一种塑料,可达92%,因此可代替玻璃使用,而且不易破碎,但其表面硬度比玻璃差,容易划伤。燃烧时火焰呈淡蓝色,顶端白色,无滴落,不冒烟,放出单体的典型气味。它具有优良的耐老化性,处于热带气候下暴晒多年其透明度和色泽变化不大,可用来制作护墙板、采光板、广告招牌等。
      (七)不饱和聚酯塑料(UP)
       UP是一种热固性塑料,可用于生产玻璃钢、聚酯型人造大理石等。它可在室温下固化、加工容易、耐热性好、隔声、隔热,但不耐浓酸和碱,其耐候性决定于配方。
      (八)环氧树脂塑料(EP)
       EP是一种热固性塑料,未固化前为高粘度液体或脆性固体,易溶于丙酮和二甲苯等溶剂。加入固化剂后可在室温或高温下固化。室温固化剂为二乙烯三胺、三乙烯四胺等;高温固化剂为邻二甲酸酐、液体酸酐等。EP的突出性能是与各种材料具有很强的粘结力,它在固化时的收缩率很小,而且在发生最大收缩时树脂还处于凝胶态,有一定的流动性,因此不会产生内应力。EP可用作胶粘剂、涂料粘料、配置腻子、生产玻璃钢等。
       (九)聚氨酯塑料(PU)
        PU是性能优异的热固性树脂,它可制成单组分或双组分的涂料、粘合剂、泡沫塑料等。根据组成的不同,PU可以是软质的,也可以是硬质的。PU的性能优异,机械性能、耐老化性、耐热性等都比PVC好得多。作为建筑涂料使用,其耐磨性、耐污染性及耐老化性等都很好。
      (十)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RP)
       GRP又称为玻璃钢,它是用玻璃纤维制品(纱、布、短切纤维、毡、无纺布等)增强UP、EP等树脂得到的一类热固性塑料。它是一种复合材料,通过玻璃纤维的增强,得到机械强度很高的增强塑料,其比强度甚至高于钢材。可用于制作门窗、板材、管材、异型材、车船内衬、家具等。
      (十一)酚醛树脂塑料(PF)
       PF是一种硬而脆的热固性塑料,在加热时即使炭化也不熔融,具有强度高、坚硬耐磨、耐热、耐腐蚀、耐燃、电绝缘性好、吸湿性小等优点,其塑料粉又称电木粉,是制造电器绝缘板、件等的原料。内夹玻璃布可制成层压板。

(来源:百度空间)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