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DMTO技术
DMTO技术
 
DMTO工业化技术研发的行业背景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5-18 13:26    栏目类别:DMTO技术

       DMTO技术以甲醇为原料,经催化转化制取基本化工原料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最终生产聚烯烃等高附加值化工品。属于能源替代化工领域。低碳烯烃(乙烯、丙烯)是化学工业中重要的基本有机石油化工原料,主要用途是作为塑料、合成树脂、纤维、橡胶等重要化学品的原材料。目前,生产烯烃的主要原料为石油烃类,其中石脑油占大部分,其他原料包括烷烃、加氢柴油、部分重质油等等。以轻烃和石脑油为原料的水蒸汽裂解是制取低碳烯烃的主要途径,其产物以乙烯为主,副产丙烯。低碳烯烃的生产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产业和经济发达程度的标志。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低碳烯烃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

       DMTO技术的研发具有很长的历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便开展了由甲醇或二甲醚制烯烃的工作,源于七十年代石油危机的冲击。中国国家“六五”计划期间完成了实验室小试,在此基础上,“七五”计划期间达到了同期国际先进水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成气经由二甲醚制取低碳烯烃新工艺方法》获中国科学院1996年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成果奖。《甲醇(二甲醚)制烯烃催化剂改进》被列为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的支持成果。

       2004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或大连化物所)与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兴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简称洛阳石化工程公司)三方合作,利用大连化物所的前期研究成果,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套万吨级工业性试验装置。2006年6月完成了50吨甲醇/天的工业性试验。完成了由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的工业化成套技术的开发工作,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并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鉴定意见认为:DMTO工业性试验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套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试验装置,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装置规模和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经过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几代科学家20多年的辛苦和努力,DMTO研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目前,DMTO已经申请和被授权了60余件专利,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专有技术。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