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煤炭进口国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2-02-08 19:23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中日两国日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
      2011年,我国煤炭进口量继续保持高位,进口总量再创近年来新高,出口逐年萎缩趋势未改,与进口量相差日益悬殊。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全年共进口煤炭1.824亿吨,同比增长10.8%;出口煤炭1466万吨,下降23%;净进口1.68亿吨,增长15.2%。而日本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2月份,日本累计进口煤炭总量17522.3万吨,较去年同期降5.1%。

      煤炭进口呈“V”形变化
      1月3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发布了《2011年煤炭市场供需分析》(以下简称“《分析》”)。《分析》认为,2011年,全国煤炭生产、运输保持较快增长,市场需求旺盛,库存相对充足,价格高位趋降,市场供需除南方个别地区受诸多因素影响一度出现电煤供应偏紧外,总体基本平衡。
      受国际煤价波动和供需形势变化等影响,煤炭进口2011年以来呈现出前降后升的“V”形变化。2-4月份保持大幅下滑态势。5月份受沿海电厂加大迎峰度夏储煤力度以及国内外煤炭价差缩小等影响, 进口量扭转了自1月份以来的负增长局面,首次出现正增长。6月份以来,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其中7月、9月和11月三次刷新单月进口历史最高纪录。
 其中,全年最高数出现在11月份,当月进口煤炭2214万吨,与最低月份2月676万吨相比,胜出两倍有余。动力煤累计进口5478万吨,同比上涨7.2%;炼焦煤累计进口4466万吨,同比下降5.5%;无烟煤累计进口3611万吨,同比增加37.3%。

      进口走高源自旺盛内需
      《分析》认为,煤炭进口量持续高位增长的动力来自内部的强劲需求。据协会初步测算,2011年,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耗煤分别增长11.4%、6.8%、7.4%和13.5%,市场需求较为旺盛。
      尽管下半年以来工业增速有所回落,但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仍达到14%,其中23个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个省份在20%以上。火力发电、粗钢和水泥三大主要用煤行业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9%、9.8%和17.2%,拉动了煤炭需求的快速增长。
      相比之下,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疲软,日本钢铁生产受到打击,炼焦煤需求不振,加之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东北部重要燃煤电厂遭到破坏,1-11月日本焦煤进口下跌9.4%至6350万吨,电煤进口略降0.4%至1.01亿吨。
      中商流通力生产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日本煤炭需求的增长空间不大,中国2012年煤炭进口总量有望继续领先日本。“自09年实现进口煤炭1.4吨开始,全球第一煤炭进口大国的趋势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日本煤炭能源中心专家弘文古河也认为,中国今年仍可保持第一大煤炭进口国的位置。

      广西成煤炭第一进口口岸
      煤炭进口需求在全国各口岸呈现出井喷状态。记者从上海吴淞边检站获悉,该站所辖罗泾煤炭码头自2011年以来,靠泊运煤外贸船舶数量不断增长,全年有80艘次,4806.15万吨原煤进口。其中第四季度共有44艘次运煤外贸船舶,创出单季度运煤外贸船舶进口历史新高。
      2011年,广西口岸煤炭进口量占同期全国进口总量的15%,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口岸。据南宁海关统计,广西口岸全年累计进口煤炭2726.9万吨,比上年增加61.3%;货值27.7亿美元,增长88.1%;进口平均价格为101.6美元/吨,上涨16.6%。
      海关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广西煤炭进口主要呈现3大特点:一、一般贸易方式独占鳌头。2011年,广西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煤炭1922.3万吨,增加了73.1%;二、主要进口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上述3国进口量合计占同期广西口岸煤炭进口总量的81.2%;三、私营企业占据龙头地位,国有企业进口量小幅增加。
      据了解,广西具备独特的政策、港口、区位等条件,为煤炭进口提供便利。此外,越南煤炭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些原因致使广西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口岸。

(来源:2012-02-08  中国经济网)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