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煤化工成能源发展重要选项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8-24 19:08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一边是国家多次叫停的政策,一边是不断规划的产能,煤化工在政策的风口浪尖上依然发展火热。

      “事实上,国家叫停的是盲目发展的产能,对于先进的大型示范项目,国家是支持的,做好示范项目可以为今后煤化工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指明方向,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专家表示,“如果能源发展是一道题目,我们希望答案不仅仅是石油化工一个,应当包括煤化工、风能、太阳能等,是一道多选题。”

      面对着多地政局动荡、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油价波动性大等形势,保障能源供应越发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剧增导致原油供给紧张,能源对外依存度提升。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超过美国。这一状况不仅威胁到国家安全,而且导致我国经济受国际因素影响的可能性增大。

      今年以来,阴晴不定的国际油价给我国化工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1~6月,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和英国北海布伦特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110美元/桶和120美元/桶的高位。我国的化工产品价格因原料价格提升而居高不下。

      而中东聚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成本只是我国同类产品的20%~30%,对我国化工行业形成冲击。

      在此情况下,发展新型煤化工显然是我国能源供给的一个有力补充。

      从我国能源状况上看,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不富裕,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总消费量70%以上,我国煤炭已探明储量占世界煤炭总储量的33.8%,居世界第二。而且,煤炭价格低于原油价格,其波动也比原油小。

      在当前形势下,发展新型煤化工有利于我国化工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并形成相对独立的生产链。从长远上说,发展煤化工有利于我国经济摆脱对国外化石能源的依赖,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甚至是国防安全。

      从国家政策导向上看,2010年~2011年,国家相关部门曾陆续发布《煤炭产业政策》、《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于规范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等文件,限制煤化工产业“过热”发展。

      但细读这些政策,不难发现国家只是要防止化工企业在发展煤化工时“一哄而上”,导致项目同质化发展、煤炭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问题等出现,节能、低碳、环保的示范性新型煤化工项目的发展仍然受到国家支持。

      由此看来,发展新型煤化工是煤化工产业必须选择的道路,也是国家期待的煤化工产业发展方向。煤化工的相关生产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环保技术也都需要加大力度研发。

      更进一步说,即使发展新型煤化工并非我国目前最迫切的能源发展任务,研发出成熟的新型煤化工技术及相关配套技术,也给我国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准备了一份重要的技术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来源:2011-08-24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