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煤化工示范规划年内出台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7-12 19:03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记者7月8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由国家发改委组织起草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送审稿)》已经完稿,即将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内将正式出台。

      国家发改委官员向记者介绍,该《规划》规定:“十二五”期间,将在煤炭液化、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合成氨—尿素(单系列100万吨/年合成氨)、煤制乙二醇、低阶煤提质、煤制芳烃7大板块安排重大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到2015年,基本掌握年产100万~180万吨煤间接液化、13亿~20亿标准立方米煤制天然气、60万~100万吨煤制合成氨、180万吨煤制甲醇、60万~100万吨煤经甲醇制烯烃、20万~30万吨煤制乙二醇,以及100万吨低阶煤提质等大规模成套技术,具备项目设计建设和关键装备制造能力。

      为防止各地争相建设煤化工示范项目,该《规划》特别强调:示范项目原则上布局在煤炭调出省区,严格控制煤炭调入省区的项目建设,促进煤炭产销区域平衡;示范项目要以提高全周期能源转换效率为目标,加强集成创新,开展系统节能,达到二氧化碳源头减排的目的;新上煤化工项目,煤价一律按照市场价格计算。该《规划》同时要求:示范项目的废渣、废水、废气要实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并达到同类型装置国际领先水平;示范项目的管理要达到国内化工企业领先水平,实现投资水平合理、建设周期较短、投产运行顺利的目标;示范项目投产后第3年,产能利用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

      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作为新兴产业,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首要任务不是急于扩大规模,而是通过一批重点示范项目的建设,解决装置大型化、优化工艺技术、提高转化效率、促进节能减排、降低对环境影响等关键性问题,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多元化发展的途径。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11-07-11 )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