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今年或为煤化工爆发之年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7-29 19:04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石油替代已迫在眉睫。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与进口国,2010年进口量为2.39亿吨,对外依存度54.1%,预计2015年将高达63%;烯烃、芳烃、乙二醇等石化产品也长期依赖进口。原油作为最易受炒作的大宗商品,长期来看油价将持续上涨。发展煤化工的出发点在于原油供应缺乏或油价过高,目前国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对发展煤化工有利。从今年5月份开始,纽约油价在100美元附近震荡;下半年经济发展带动原油消费增加,年底前纽约原油期货价仍将在90~100美元区间。长期看,我们认为油价持续看涨,油价未来低于90美元的可能性很小。鉴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格局,发展煤化工来实现石油替代,是实现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

      煤化工是投资重头戏
      国家指导政策频出,更多的限制是为了行业更好的发展,“十二五”给予煤化工发展空间巨大。地方政府在“十一五”大跃进后,投资更趋理性,煤化工在“十二五”期间仍是地方投资热点。在经历引进国外技术、自主研发、成功示范后,今年或是煤化工爆发起始年。
 继地方发展煤化工“大跃进”后,“十二五”期间煤化工仍是各省发展的重头戏,投资力度有增无减。根据各省已发布的煤化工“十二五”发展规划,计划投资额在2.5万亿左右。扣除技术、投资或政策风险折扣,未来5年煤化工投资额也在至少1万亿。国家禁止煤炭净调入省发展煤化工,内蒙古、新疆、陕西、山西、贵州、河南、宁夏、甘肃是最适合发展煤化工的地区。各地陆续出台了煤化工“十二五”发展规划,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乙二醇成发展重点,再加上石油化工发展指南中提到的甲醇芳构化技术,是未来我国煤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

      技术经济资源不受限
      煤化工在技术、经济性、水资源上不受限制。煤化工的经济性一直为人所诟病。实际上,煤制油、天然气、烯烃在国内外已有商业化装置成功运行;煤制乙二醇、芳烃实现工业化亦只是时间问题。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表示,煤直接液化项目已实现盈利,2011 年一季度利润超亿元。如果负荷率在目前70%~80%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盈利情况将更为乐观,充分说明经济性向好。即使规划项目全部投产,总耗煤量与耗水量约占全国煤炭产量6%、各省水资源量0.5%,实际情况会更为乐观。

      投资目标与适宜发展区域非常明确。煤制烯烃、天然气、乙二醇将发展最快;其次是煤制油、芳烃。结合各地的资源量与消费量,内蒙、新疆、陕西、河南、贵州最适宜发展煤化工;山西、甘肃、宁夏、黑龙江居其次;沿海省份如江浙适宜进口甲醇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投资策略:东兴证券研究员重点推荐煤化工产业链中在煤化工设计与总承包领域呈垄断地位的中国化学与东华科技、首家上马煤制乙二醇工业装置而且近期开工率明显提升的丹化科技、受益于脱硫的三维工程、未来重点发展高端煤化工的华鲁恒升。

(来源:2011-07-28 扬州晚报)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