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煤炭科技发展步入“快车道”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8-09 19:05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煤炭行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础产业。煤炭行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科教兴煤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促进煤炭行业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煤炭科技进步明显
      以500万元的注册资本起家,经过十年的发展,公司净资产达到2.08亿元,这是北京天地玛珂公司的成绩单。
      这家以煤炭技术装备的研发和销售作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不断坚持自主创新,研制出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SAC型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煤炭科技产品,帮助公司不断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我国煤炭产业的跨越发展,推动了天地玛珂公司等一大批煤炭科技企业的迅速成长,也促进了煤炭产业科技水平的稳步提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说,“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行业有序推进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大型煤机装备研制和重点示范工程建设,煤炭科技取得明显进步。
      王显政介绍说,“十一五”期间,煤炭行业以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在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开发、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产学研创新体系的支撑下,煤炭行业的资源勘探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煤炭地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高效开采技术与成套装备研发取得重要进展;煤炭加工转化与洁净煤技术成果显着。”王显政说。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通过推进立体式综合矿区勘探模式,把地面勘探与井下探测结合,煤炭行业的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为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通过重点研发煤炭资源高效采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煤矿机械国产化水平大幅提高,露天煤矿开采向设备大型化、开采集中化、工艺连续化、环节合并化方面发展,大型现代化煤矿产量逐年提高,推进了我国煤矿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发展进程。通过开展大型模块选煤关键技术及配套装备等一系列重大研究项目,煤炭洗选、清洁转化与低碳利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全国原煤入选率接近50%,水煤浆专用锅炉研制取得突破,褐煤干燥与提质技术研发进入示范阶段,煤炭气化技术取得较大进步。
      此外,煤炭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体系也在不断健全,在开展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以及结合煤矿生产实践开展技术攻关的过程中,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快速成长。

      继续实施“科技兴煤”
      “十二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我国能源需求和煤炭总量仍将保持增长趋势。
      王显政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仍然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煤炭资源开发与消费强度还将不断加大,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的诸多科学技术问题亟待解决;煤炭基础理论研究滞后,关键技术攻关和大型装备制造能力亟待提高,煤矿安全保障与应急救援体系尚需完善;行业创新体制机制尚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率低,实现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煤炭行业必须深入实施‘科技兴煤’战略,以适应国家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的需要,提高行业发展质量。”王显政说,煤炭行业必须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煤炭科技进步,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煤炭行业发展科学化水平,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王显政告诉记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对煤炭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生态矿山建设,提高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控制污染物排放,深入实施“科技兴煤”战略,切实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推广绿色消费模式,这将为煤炭科技由煤矿生产领域逐渐向加工、转化和消费领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煤炭科技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王显政说。

      推动煤炭科技创新
      根据有关规划,到2015年,煤炭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将更加完善,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技术研发中心,特大型企业成为引领行业科技进步主体;行业科技贡献率达到45%,大中型煤炭企业科技投入力争达到当年营业收入的3%。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煤矿千万吨矿井和中小煤矿综采机械化成套技术装备国产化取得明显进展,煤矿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煤矿绿色开采、生态矿山建设取得进展,矿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煤炭深加工和新型煤化工产业示范取得实质性进展。煤炭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王显政表示,“十二五”时期是煤炭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煤炭科技工作应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煤炭行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为主攻方向,开展煤炭基础理论、重大科技攻关,建设重点示范工程,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促进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为构建新型煤炭行业体系提供支撑。
      一是坚持把完善创新体系作为推进煤炭科技进步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以大学、科研院所为主体的科学创新体系;鼓励煤炭企业增加研究开发和技术创新投入,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有序推进国家级的煤炭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煤炭科技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推进煤炭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煤炭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大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高起点、高标准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建立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
      三是坚持把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作为推进煤炭科技进步的着力点,以国家煤炭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导,瞄准世界煤炭科技前瞻性技术,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一些制约我国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技术。
      四是坚持把教育与人才培养作为推进煤炭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础,鼓励中青年科技骨干和煤矿一线工程技术工作者参与重大科技攻关,支持煤矿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建立人才激励和合作竞争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行业高端科技人才和外来智力资源作用,着力培养一批煤炭科技领军人才。
      五是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推进煤炭科技进步的重要保障,深化煤炭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煤炭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学研究和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为推动煤炭科技进步提供支撑。

(来源:2011-08-09 中国低炭网)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