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小煤化工企业或被迫退出 准入门槛提高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4-18 18:50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如今,进军煤化工没有那么容易了。4月12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在国家相关规划出台之前,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禁止建设年 产50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项目。

      业界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提高煤化工行业门槛,对中小煤化工企业以及后来者将树立更高的门槛和更严格的市场环境,而对已具备规模、资源与技术优势的煤化工企业则是利好。

      投资过热致产能过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建和已批待建煤化工项目新增用煤已超过亿吨,各地规划拟建项目新增用煤总量还有几亿吨。煤化工盲目建设和过度发展不仅加剧了煤炭供需矛盾,也直接影响到全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发改委之所以明令叫停不符合要求的煤化工项目,是因为国内的煤化工项目投资过热,导致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

      中小型企业或退出

      目前,国内在建的和进行前期工作的煤制气项目有10多家,规模多在16亿-40亿立方米/每年,但到现在拿到批文的只有4家。其中,煤制天然气项目在20亿立方米及以下的占大多数。按照发改委的要求,这些项目都将被禁止。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煤化工行业的准入标准,国内焦炭、电石产能的扩张将会受到限制,同时也能抑制我国煤制烯烃项目和煤制醇醚项目的盲目扩建,这对国内已具备规模、资源和技术等优势的煤化工企业来说是一大明显利好。“而国内一些中小型煤化工企业的竞争环境将会变得更加复杂,未来一些不具有规模、资源和技术等优势的企业将会逐渐退出市场。”他说。

      关键技术还没有掌握

      常轶智表示,企业积极发展煤化工项目主要是受利益的驱动。一方面,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前景较为乐观,相关产品的增值空间较大;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为了圈占煤炭资源以获取更多的利益,目前也在积极进行煤化工项目的布局。此外,各个具有资源优势的省份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争先推出相关优惠政策以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在当地建设煤化工项目。

      但是,常轶智还指出,目前煤化工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除了产能过剩,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以外,一些关键技术还没有掌握,而且,项目审批程序以及行业监管制度还不够完善。

      鲁西化工证券事务代表李雪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期火电煤比较紧张,而有些煤化工企业纯粹依赖煤资源来做项目,这样不仅消耗大,盈利的可能性也不大。

(来源:中国能源网2011-04-14 10:44:33 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