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联合三井物产 中国神华竞标蒙古最大煤矿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4-20 18:50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据媒体披露,神华和日本三井物产组成联合体,意欲拿下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并且在上月神华联合体已进入该煤矿Tsankhi矿区西区块全球公开招标的六家公司/联合体短名单。

      神华竞标蒙古最大煤矿
      按计划,蒙古国政府将邀请竞标公司或联合体进一步谈判,以选定最终中标方进行上述区块的合作开发。
      塔本陶勒盖煤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
      近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发改委的消息称,神华集团总投资100亿元的煤电焦化项目日前在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开工建设。同时,神华集团为打通中蒙陆上交通的甘泉铁路铺架工程也于3月28日全面开工。神华集团的抢先布局被外界视为是加大“竞标胜出”的战略筹码。
      4月8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上述问题的进展情况致电神华集团相关部门,对方表示,除已公告的信息外,暂时没有更多消息对外界透露。同日,本报记者联系到日本三井物产,就同样问题采访对方,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尚未有回复。

      联合三井物产海外并购胜算较大
     “在神华没有拿到这个煤矿之前,我估计他自己都说不清楚未来进展究竟会怎样。”4月8日,一位接近神华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次神华和日本三井物产互相选择对方来合作,其实神华的优势会更大一些,因为神华能够把这些煤炭顺利运输出来,而日本方面比中国更加迫切需要得到这些传统能源,特别是在日本发生核危机之后。
       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神华日益完备的运输体系使得其竞标优势更加明显。目前神华在建三条铁路,甘泉铁路打通了疆煤北运通道,准池铁路减轻了大准线运输压力,巴准线连接了准格尔矿区和东胜矿区延长了西煤东运第三条通道,加上国铁,神华北方地区陆路运输体系将基本完成。神华执行的“北进西扩”战略将使其巩固超大型国企地位。
      关于神华和三井物产合作竞标塔本陶勒盖煤矿的投资比例,在此前本报记者采访时,三井物产时并未透露具体信息,只表示还没有做决定。
      上述接近神华的人士表示,神华和三井物产合作究竟谁占大头还不好说,但他个人判断,日本方面所占股权会比神华稍微多一点,另外,估计蒙古方面也会有参股,最终很可能是三方共同参与开发利用,利益共分。“估计神华能自己把这个煤矿全部拿下,或者说神华能占据主导地位的可能性比较小。”
      “现在只能说神华拿到这个标的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最终能否拿到还不好说。”上述人士说,“因为作为蒙古方面来讲,如此巨量的资源拿来给外国公司开发,又带动不了多少国内就业人数,可见蒙古方面现在心情也很复杂。”
      时任蒙古国总理的苏赫巴托尔•巴特包勒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欢迎中国来投资,但他也在小心翼翼地推进多个国家的“利益平衡与投资平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4月11日 记者 王松才)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