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海油计划竞购加纳油田股份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10-13 18:39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 简称:中海油)正与加纳石油公司Ghana National PetroleumCorp.(GNPC)进行进一步谈判,就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以40亿美元收购西非一处巨大油田股份的交易提出竞标。
      中海油与GNPC联合竞标反映出中国政府意欲获得全球更多原油资源,也反映出加纳政府想要更多地参与这个新发现的名为Jubilee油田的开发。知情人士说,两家公司的出价出埃克森美孚不相上下。
     中国公司在加纳和许多地方急切地竞购全球能源资产,对欧美石油公司的传统主导地位形成了重大挑战。中海油这样的公司得到了政府支持,而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同时也越来越希望获得长期性的大宗商品供应。中国在全球出击令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在与外国石油公司谈判时强化了立场。
      埃克森和中海油两家都将竞争Kosmos Energy在Jubilee的股份,Jubilee预计石油蕴藏量为18亿桶。由于邻近的塞拉利昂也发现了石油,这一地区正成为主要的新产油区,加纳预计到明年底将成为石油出口国。Jubilee是近年发现的最大油田之一,且其产油类型为最受全球市场追捧的轻质低硫原油。
      上周,位于达拉斯的Kosmos以信函通知竞标者说,已与埃克森就出售其在Jubilee的23.5%股份进入排他性接触。Kosmos由私募股权公司百仕通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和Warburg Pincus部分控股。
      一名知情人士说,竞标可能导致长达数月的法律和政治争论,因为Kosmos觉得只要加纳政府点头,自己可以将股份出售给任何人。该知情人士说,加纳政府不能毫无道理地拒绝。
      Kosmos与埃克森达成协议的消息令加纳政府和GNPC极为不满,GNPC一直试图通过谈判增加其在Jubilee油田的持股。该公司目前持股比例为13.8%。GNPC首席执行长马努(Thomas Manu)在周末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不认为埃克森与Kosmos的交易已经完成。加纳石油部长也对Kosmos未向他通报已与埃克森达成交易表示不满,并表示他相信政府有权阻止交易。
     上周,熟悉交易内情的人士说,他们相信加纳政府会同意Kosmos将股份出售给埃克森,因为这家位于得克萨斯的石油巨头的进入会确保发现的油田在预算之内迅速开发。对于加纳这样的国家来说,Jubilee可能是绝无仅有的外资注入机会,而将油田交给在开发海上油田方面经验相对较少的中国则可能是个冒险。
      加纳在出售油田权益的问题上一直试图让自己表现得较邻国更有水平,该国聘请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来担任此项交易的投行,行使顾问之职。
      一位知情人士说,中海油和GNPC计划在未来几天提出了一个有竞争力的报价。几周前,中海油已经向加纳首都阿克拉派出了一个包括董事长傅成玉在内的高管代表团。他们保证在此次收购交易中为GNPC留出一部分股权,并谈到了希望帮助加纳人发展国有石油公司GNPC。
     中海油的董事会秘书肖宗伟拒绝就此置评,他说公司不对市场传言发表评论。近几个月来,中海油与数宗潜在交易中都有关联,但是傅成玉说自己更希望收购油田、气田这样的特殊资产,而不是将收购公司。
      一位知情者说,中海油向加纳方面表示,将帮助他们发展GNPC,并将在这一过程中与他们休戚与共。
      这些知情者说,虽然中海油意在收购大多数股权,但交易规模及结构尚在研究当中。
      除了Kosmos和GNPC之外,Tullow Oil PLC和Anadarko Petroleum Corp.也在该油田拥有大量权益,因此无法清楚地知道到底哪家公司将在当地开展业务。埃克森美孚的发言人帕特里克•麦克基恩(Patrick McGinn)拒绝就此置评。上周他说埃克森美孚经常性评估全球各地的潜在发展机会。
       如果中国搅局成功,那么埃克森美孚试图寻找新的地区运用其石油开采专长的努力可能因此受阻。收购Kosmos在加纳油田权益将成为埃克森美孚10年来进行的首笔大型交易,并将使该公司在西非找到一个主要的立足之地。
      Jubilee是一个典型的费用高昂、技术复杂的深海石油项目,西方石油企业一直在这一领域领跑。这些西方公司不仅提供技术专长和经验,还负担了庞大的资金流动。由于近来在安哥拉、墨西哥湾以及巴西等地发现的多处新的大型油田都深藏于数千英尺深的水下,西方石油企业已经在这一新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
      不过,中国一直渴望获得深水开采技术,并在2005年试图通过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获得技术。经过一番艰苦的政治角力之后,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最终从中国人手中横刀夺爱。
      近来,西方石油公司在寻找新的可开采油田屡屡受挫。刚刚发现了大型油田的巴西不久前宣布,将创建新的国有石油公司来管理一处二、三十来发现的最大的油田资源,而不是将它们租给外国公司开采。
       中国石油公司近年来在非洲有成功也有失败。上个月中海油开始与尼日利亚政府讨论收购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所租用经营的油田。不过,利比亚否决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斥资4.62亿美元收购Verenex Energy Inc.的竞标,后者是一家独立的石油公司,主要在利比亚从事石油开采。同时,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表示将拒绝Marathon Oil Corp.将所持某油田20%的权益售予中海油及另一家中国石油企业。中海油在加纳的努力似乎更为成功,因为他们愿意在引入GNPC作伙伴。

(来源:华尔街日报 10月12日 Jeffrey McCracken / Russell Gold / Will Connors)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