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在沿海单独建设甲醇制烯烃项目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12-29 18:42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亚化咨询公司专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目前国内甲醇产能过剩、价格低廉的形势下,可通过采购海运的国内甲醇或进口甲醇,在沿海化工园区建设单独的甲醇制烯烃项目。

      专家指出,对于化工园区而言,乙烯和丙烯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原料。但是一些化工园区目前并没有炼油乙烯一体化装置,所需的乙烯和丙烯必须依赖外购。而乙烯和丙烯属于危险化学品,短途运输尚可通过管道,中长距离的运输就要通过压力设备,成本高昂且运力有限。乙烯和丙烯的供应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化工园区发展的制约因素。但沿海化工园区大多临近港口,拥有完善的液体化学品码头与仓储设施。通过接受海运的国内甲醇或进口甲醇,建设单独的甲醇制烯烃或甲醇制丙烯装置,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在建设成本上,目前的石脑油裂解制百万吨级乙烯装置,需要近200亿元投资。与此相比,单独的甲醇制烯烃装置规模灵活。经济规模为180万吨/年的甲醇制60万吨/年烯烃,相应的投资较小。如果采用60万吨/年的甲醇制20万吨/年烯烃,也具备一定的经济性。而与煤炭产地建设的煤制聚烯烃项目相比,这种类型的甲醇制烯烃装置省去了上游的煤气化和甲醇合成工序,也省去了下游的烯烃加工工序,烯烃产品可直供化工园区其他企业,相应的投资也要小很多。在运输成本上,由于国际海运能力过剩,2009年上半年运费只有25美元/吨左右,运输费用较低。此外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使得利用甲醇制造乙烯和丙烯具备现实可行性。

      据了解,到2010年全球甲醇产能将超过7000万吨,其中中国将超过3000万吨,甲醇产能过剩将成必然。因此发展单独的甲醇制烯烃不会面临原料短缺的问题,可以缓解国内甲醇产能过剩的矛盾。目前,国内南京化工园区、广州小虎岛化工园区等地企业已在筹划此类项目。

(来源:中国化工报 12月23日 作者 刘方斌)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