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甲醇制烯烃:向百万吨级跨越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0-01-25 18:42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2009年12月26日,神华集团煤制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神华包头项目现场举行了气化、净化、甲醇三套化工装置的联合中交仪式,标志着工艺生产装置联运试车全面启动,备受关注的甲醇制烯烃(DMTO)项目开始由施工向生产转移。按照计划,2010年9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建设的全球首套百万吨级装置将全面投产。

  目前煤制烯烃技术在全球还没有工业化的先例。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大型煤化工示范项目,作为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战略项目,这项工程的建设是国家能源重化工产业的一个重大战略布局。位于包头市规划的九原区新型工业基地内的这个代表性项目,总体工程包括180万吨/年煤基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4万标准立方米(氧气)/小时空分装置等。核心技术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

  十年铸一剑,这句话概括了我国开发甲醇制烯烃技术所走过的不平凡的路程。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就展开了甲醇制烯烃新技术的研发工作,后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课题。2004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三方合作,利用大连化物所的前期研究成果,开始建设万吨级甲醇制烯烃技术工业试验装置;2005年12月,该项目在陕西华县完成工业化试验装置建设;2006年6月,试验装置圆满完成了包含投料试车、条件试验、考核运行等历时近1200小时的三阶段工业化试验;2006年8月,该项目在北京通过中国石化协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现场考核专家组认为,该工业化试验装置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装置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技术指标先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当时世界上唯一的万吨级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业化试验装置。

  2006年8月24日,项目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工业化成套技术喜获成功。此后不久,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核准,标志着这一全球最大的煤化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根据批复,内蒙古自治区为该项目配备约12.5亿吨的煤炭资源,该项目设计年消耗煤炭500万吨,年产聚乙烯、聚丙烯等石化产品75万吨,是包头市继包钢之后建设的最大工业项目。2007年3月,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开发工业性试验项目入选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十大重要创新成果。

  随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与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北京举行60万吨(烯烃)/年的甲醇制烯烃技术转让许可合同签字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技术在走向工业化的道路上开始迈出关键的一步。

  目前,DMTO技术已经申请和被授权了60余件国内外专利,成为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专有技术。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为我国缓解石油短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开辟了一条新的化工路线,还为我国开创了一种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的最佳模式。

(来源:中国化工报 1月22日 二版 记者王玲 通讯员李小宁)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