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国际原油市场缘何恐慌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2-28 18:47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2月24日,伦敦国际原油市场布伦特油价一度涨到119.79美元1桶,直冲120美元大关,为30个月来的最高点。欧佩克原油价格24日也蹿至每桶111.01美元,比3天前每桶上涨了10.42美元,升幅超过10%。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相信油价能度过利比亚危机而“趋于稳定”。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强调,世界主要经济体拥有足够的石油储备,可以应对突发情况。

       表面看,这一轮油价蹿升是利比亚政局不稳所致,但其折射出的却是国际原油市场已从紧张转向恐慌。有专家认为,目前出现的是市场反应过度。利比亚日产原油160万桶,占世界石油产量的2%。受国内政局影响,其产量萎缩了1/4以上。阿尔及利亚日产原油190万桶,国内政局动荡也影响其供油能力。但两国的供油能力仅350万桶,而沙特阿拉伯的闲置生产能力为每天400万桶以上。从数学上看,即使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完全丧失供油能力,沙特也可以扛起来,不会对世界石油供应产生多大影响。这两个国家都需要出口石油来支撑本国经济,其对石油供应的影响只是短期的。

       为了维护石油供需平衡,欧佩克已于近日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成员国做好准备,随时增加供应。世界头号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也表示,可以随时启动闲置生产能力,增加原油供应。有报道称,沙特已向欧洲主要客户发出询问,了解其新的需求。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国际原油市场出现的恐慌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期,其根本原因是人们对海湾国家和沙特政局能否保持稳定缺乏信心。海湾国家的石油产量占世界石油产量的1/5;沙特是世界最大的产油国,产量约占世界产量的1/10,还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资源储备国。虽说目前海湾国家还相对稳定,沙特也没有出现政局动荡的迹象,沙特王室日前又决定拿出350亿美元来改善民生。但是一旦沙特有个风吹草动或处于海湾地区的伊朗局势失控,国际原油市场将无力承受。这一轮油价蹿升正是上述心态的反应。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油价上升到每桶120美元以上,可能扭转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导致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田中仲男表示,不排除金融危机重现的可能。专家指出,如果油价超过每桶120美元,世界石油市场的产值将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5.5%。按以往规律,因为油价上升导致石油市场产值超过上述比例时,全球经济就会出现衰退。油价上升还会进一步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欧洲经济学家已在担心,如果油价突破120美元1桶,欧洲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突破3%。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2月26日 09:02:07 记者 方祥生)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