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石油输出国:2009年中国石油需求世界第一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5-25 13:56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石油输出国组织报告显示:预计明年世界石油需求总体减少,只有中国逆市增长,日消耗量增38万桶。
       中国石油需求明年增幅世界第一
       2009年,中国石油需求世界第一。
       11月18日凌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报告。报告称,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中国2009年石油需求不会减少,反倒每天增加38万桶,增幅为全球之首。
       市场分析:需求崩溃左右石油市场
       报告称,由于对美国救市计划的不确定性,同时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对于经济衰退的恐慌,所以全球原油需求大幅减少,导致油价不断下降。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上周下降6.08美元,降至每桶50.75美元。至此,欧佩克油价已连续七周下跌。
      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纽约商交所12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跌2.09美元,至每桶54.95美元,跌幅3.7%,创下2007年1月29日以来的收盘新低。
      最新报告与10月份报告的另一点不同就是,其10月份报告只称金融问题“影响”了石油市场的基本面,但其最新的报告则称“需求崩溃左右了”世界石油市场。
      未来预计:加强干预修正需求目标
      报告表示,虽然OPEC在10月做出从11月1日起每日减产150万桶的决定,但目前为止尚未遏制住油价的跌势。
      报告表示,OPEC在将来可能必须比往年更频繁地干预世界石油市场以及减产。最新的报告修正了10月报告中关于需求的数据:
      2008年平均3183万桶; 2008年10月3114万桶; 2009年预计3092万桶
      (注:OPEC石油日产量约占全球四成)
      中国独秀增幅世界第一
      虽然发达国家经济低迷,但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还是在持续增长。报告称2009年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预期为4.9%,其中中国2009年GDP增长率为8.8%。
      2009年,石油需求主要集中在中东和亚洲。其中,中国预计每天将消耗839万桶原油,比2008年增加38万桶,增幅居世界首位。
      专家说法:需求数据值得商榷
      针对OPEC的报告,中石化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柯晓明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国内尚无权威机构对国内石油需求进行统计或预计。对于OPEC报告中的中国石油需求预计数据的有效性持谨慎态度。
      柯晓明表示,中国石油需求的预测数据应由国内有关机构发布,外国机构发布预测的准确性有待商榷,只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外,柯晓明认为由于国内石油价格是由国家统一定价,长期以来,国际、国内的油价背离一直未能放手转由市场调节,所以目前国内油价的调整方向也不能完全按照价格走势预测,更多则出于监管层的政策考量。
      扩大内需政策对石油影响积极
     18日上午,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国内4万亿扩大内需的政策对于石油石化行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随着4万亿的投资流向各项基础建设,在对实体经济扶持的同时也会增加石油石化产品的需求,推动行业的发展。
      中石化反应:没看报告不做评价
      18日上午,中石化总公司信息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看到OPEC的报告,所以不做评价。
      记者问,如果需求增加,对公司业绩产生何种影响?该负责人只是表示,国际石油价格的回落弥补了公司上半年的亏损,第三季度的财报已得以显现。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预计明年的业绩会好于今年。


 (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