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有望开创世界煤化工发展第四个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3-08-22 13:45    栏目类别:行业动态

微信图片_20230816152527.jpg

  受经济下行压力及国内外环境变化影响,今年以来我国煤化工面临较大发展压力。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现代煤化工的产能规模及新增煤炭消费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行业寻出路、谋发展,擘画光明前景。8月15日,中国石化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了2023年年会暨推进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业界专家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并对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及剖析。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煤化工发展虽面临挑战,但挑战蕴含机遇,行业应增强信心,在新时期实现新的发展,坚定煤化工产业必须走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路径,通过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破除现有行业发展困境,开辟煤化工生存发展新天地。

KX0A9842.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分析了今年化工行业经济发展形势。他指出,今年行业运行形势十分严峻,下半年行业要迎难而上,增强信心,力争交出一份行业踔厉奋发的开局答卷。上半年石化全行业及油气和化工板块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同步“双下降”,并且下降幅度都较大,实属罕见。煤化工行业目前的困难是整个化工行业困难的体现。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下半年全行业要争分夺秒,抓好各方面工作,把所有工作都紧张推进起来。

  李寿生指出,目前煤化工发展步入新时期。新时期煤化工的发展不仅有挑战,而且蕴含机遇,关键是做好三个坚持。第一是坚持在“链上发展”,形成煤化工产业链。组织抓好四大产业链:煤制油气产业链;煤制烯烃、芳烃、新材料产业链;煤制乙二醇产业链;煤制精细化工产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要在链上发展,在链上延伸,在链上提高。第二是要坚持创新引领。未来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靠的是技术创新,目前技术创新仍有较大的空间。最后要坚持发展模式的创新。例如气化岛创新模式;煤化工与氯碱工业、纺织工业、绿电等耦合;煤化工园区化、基地化、产业链协同发展等。尽管目前煤化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挑战也是机遇,通过技术创新来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做好这三个坚持,煤化工将会开创另外一番天地。

  “在世界煤化工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每一次跨越依靠的都是技术创新。”李寿生表示,世界煤化工发展历史上有过三个里程碑。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初,煤焦化技术和城市煤气化技术的突破,开创了煤化工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20世纪初,费托合成技术的突破和合成气技术的利用,开创了煤化工发展的第二个里程碑;20世纪90年代,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煤制烯烃(MTO)技术为代表的产业化应用,实现了不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技术路径的新突破,开创了现代煤化工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当前我国现代煤化工面临的全新挑战,给我们创造了开创世界煤化工发展第四个里程碑的机会。第四个里程碑应该是:在“双碳”目标的新形势下,走出一条高碳原料低碳排放,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第四个里程碑的策源地一定在中国。中国化学工业有责任、有能力,也应该为世界煤化工发展作出新形势下的全新贡献。

  李寿生表示,当前煤化工的发展尽管有困难、有挑战,但是我们信心十足。中国发展煤化工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一直到今天仍有不同意见,但是国外对中国煤化工的发展比中国对煤化工发展的评价高得多。巴斯夫CEO薄睦乐说,中国发展现代煤化工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我们应该持续发展好现代煤化工事业。

KX0A9352_副本.jpg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祚云表示,和石油化工相比,煤化工的抗风险能力很强。因此,行业要研究提高煤炭的行业竞争力,建立国内独有的乙烯绩效评价指标,并根据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四板块改进绩效评价体系及专家体系,从而提高煤化工四大版块整体竞争力。

尚建选.jpg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尚建选认为,煤化工有独特的优势,要最大程度利用煤炭资源分子结构特点,提高煤炭综合利用。当前,煤化工产业链面临项目雷同、布局分散,未形成集群效应等问题。因此,他建议以全局视角,把煤化工落在大化工环境下,研究煤化工的优势及出路所在,行业要形成产业集群,各产业链之间形成闭环,以相互借力的形式跳出煤化工独有圈子。

KX0A9400.jpg

  新疆中泰集团总工程师赵永禄表示,多年来,中泰集团一直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化工、纺织、农业及全产业链服务链的“3+N”现代体系。作为PVC龙头企业,中泰集团探索将现代煤化工和氯碱化工相结合,积极发展煤基PVC,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公司也在探索将现代煤化工和纺织业相结合,充分发挥煤化工优势,为新疆棉花发展助力。

KX0A9435.jpg

  新疆天业集团总经理周军建议,下一步行业内应考虑加强现代煤化工和其他产业的耦合发展。例如天业集团通过现代煤化工和农业耦合发展,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利用,同时提高了农产品产量。

KX0A9726.jpg

  成都有机所党委书记王公应介绍了成都有机所关于乙炔以及下游丙烯酸、丁二酸、BDO、PPS等产品研究工作,呼吁煤化工行业做大做长乙炔产业链。

马行美.jpg

  受煤价高位运行及甲醇原料价格影响,当前采用DMTO技术的煤制烯烃效益水平下滑严重,状况不容乐观。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行美认为烯烃应该走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发展路线。从2019年开始,公司采用乙烯齐聚法生产α烯烃,现已处于中试阶段,是走烯烃的差异化路径的尝试方法之一。

KX0A9154.jpg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庆华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航天长征、内蒙古伊泰集团、中煤能源集团、杭州碳氢科技等成员单位领导分别发言,分享了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见解及各自单位的思路和做法。

  此外,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徐振刚、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彬彬、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丁云杰、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于广锁、陕煤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张相平、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徐炎华、大唐集团原煤炭与煤化工产业部副主任李安学、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苗文华、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苗茂谦等专家代表出席了当天会议。

主持人.jpg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李彬主持了此次会议。

煤化工管委会.jpg

  煤化工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江做了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会上,李寿生会长为新加入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的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湖北江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颁发会员证书,并为新疆宣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步宁、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原副总工韩宝莲颁发专业委员会专家证书。


来源:中国化工报,作者:常婷婷 成瑞欣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