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中国还是世界工厂吗?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10-09 08:52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或许中国是远近闻名的世界工厂,但随着制造业企业将生产线向成本更低廉的国家转移,一家香港内衣制造商发现泰国更具吸引力。

      黛丽斯国际有限公司(Top Form International)一直从该公司位于华南的工厂向沃尔玛(Walmart)等公司供货,但随着工人对工资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家公司开始被迫面对中国的新现实。

      黛丽斯首席财务官迈克尔•奥斯汀(Michael Austin)坐在与广东省一界之隔的香港办公室里说道,公司发现工资每年都要上涨20%。“中国的政策是五年内工资翻番,我们估计速度会比那更快。”

      毗邻香港的经济特区深圳今年4月份将最低工资从1100元人民币(合172美元)提高到1320元,随后这家公司便加速了裁减缝纫工的计划,从几年前的1000人压缩至400人。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Foxconn)发生连环自杀事件后,中国政府也在全国范围内提高了制造业工资。

      然而黛丽斯面临的更大挑战是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每年加入劳动力大军的年轻工人越来越少。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以及对男孩的普遍偏好,而将女性胎儿选择性堕胎的做法,产生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工厂中的女工越来越少。华南地区的企业主报告说,现在工厂工人的男女比例为60:40,而过去女性曾占据主导。

      上周,瑞银(UBS)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分析计算了2011年上半年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数据后,发布了一份报告。他发现中国轻工制造业的份额开始下滑,从曾经的50%强减少到了48%。而受益者包括孟加拉国(对美国出口增加了19%)和越南(16%)。
 安德森谈及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时说,2011年上半年“似乎是一个很令人信服的转折点”。他表示,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本应成为劳动密集型投资“天然目的地”的印度和菲律宾,在这个过程中却成了旁观者。

      对于中国工业化程度最高也最富裕的省份广东省而言,这种低收入工作岗位的迁出正好符合省政府领导多年来的倡议。广东省在十二五规划中,将经济增长目标降低到了每年8%。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委书记汪洋曾反复强调必须将污染产业迁出,加强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恩莱特(Michael Enright)表示,一省政府积极寻求告别早期工业发展方式,这可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政府的目标也大体相同,但要在全国层面实现这种转变更加困难,因为内陆省份的工人不像广东省的工人那样技术熟练。

      要深入了解服装和鞋类等低端制造业在以多快的速度撤离华南地区,全球采购企业利丰(Li & Fung)上月发布的半年财报也提供了指引。利丰为沃尔玛和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等西方零售商采购商品,涵盖从T恤和风帽夹克到家具和美容用品等各种类别。

      利丰首席执行官乐裕民(Bruce Rockowitz)披露的一组数据,实际上预示了服装、家具和鞋类制造业将迎来全新的世界秩序。这家市值高达160亿美元的企业在孟加拉国的采购额增长了52%,同时来自土耳其和印尼的采购也增加了20%或更多。

      李京璞(Roland Lee)拥有一家生产牛仔服装的公司熙福制衣(Hilford)。为了让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盈利,他将承接的订单规模削减到2000件左右。他还转战高端市场,增加了为Armani Exchange等客户定制产品的业务。李京璞表示,去年棉花价格上涨一倍多,加上工人薪资上涨,已经促使竞争对手将工厂搬到了印度。

      然而,印度生产服装的高废品率让他有些警惕。李京璞仍然将生产放在深圳,这里与香港之间有24小时通关关口。

      同样,黛丽斯将继续在广东南海市生产高端内衣和胸罩,因为这里的工人生产率更高。在这个绰号“内衣之都”的地区,周围聚集着许多供应商。

      中国日渐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基础设施、更高的生产率和巨大的人口规模意味着它将继续在牛仔服、服装和玩具制造业占据遥遥领先的份额,正如利丰上月公告所揭示的那样。今年上半年利丰在华供应商的生产规模增长了30%,同时有更多供应商转移到了成本更低的内陆省份。乐裕民调侃道,要问全球制造业的“下一个目的地”在哪里,答案还是中国。

(来源:2011年09月08日 英国《金融时报》 拉胡尔•雅各布 香港报道 译者/何黎)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