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宝贵的精神财富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8-12 08:49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参加拓展训练有感

      前不久,公司为了加强员工的执行力、团队合作与凝聚力,组织全体人员前往安波参加了拓展训练。对于拓展训练,虽然之前有所耳闻,但这是我第一次置身全情参与,可当我真正体验过了,才明白原来这是一种考验意志与智慧,发掘个体潜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运动。所谓快乐的时光虽短,蕴含的意义却很深远。

      我们参加的第一项训练科目就是“信任背摔”,就是一个队友爬到背摔平台,绑住手臂,背对着队友,朝着队友用手臂搭建起的保护网平倒。“信任背摔”,其实就是信任与责任的检验。站在高台上面,没有一个人不胆怯,没有一个人不害怕。而在下面的同事,没有一个不想安全接住倒下的同事,没有一个不想完美的完成任务。当自己倒下来了,被接住了,这一刹那我感受到信任的胜利以及团队的力量,一个相互信任的团队是无往而不胜的。这样的责任,以及信任,正是我们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品质。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都离不开同事的帮助和支持,只有充分信任你的同伴,相信你的集体,他们在你需要帮助或孤立无援时才会给你最无私、最真诚的支持;只有信任你的同伴、相信你的集体,我们在这个集体中才会有归属感和责任感,才会抛弃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二个训练科目叫做“有轨电车”,就是全组队员双脚分别站在两块木板上,手提两根与木板连接的绳子,在起始线与终点线进行折返。去程为“有声有轨电车”,即允许队员有规律的喊着口号,大家跟着节奏行动。但回程为“无声有轨电车”,不能有任何口号的声音,只能心里默念,依靠大家的默契与团队合作进行。这又是一项典型的团队比赛,需要大家统一步伐,一致口令,任何一个人脚步错乱,或者跟不上团队的步伐,大家都可能扳倒受大牵连。起初,我们队是最慢的队伍,口令混乱,大家忙中出错,但摸索了一会,大家都冷静下来,不急不躁,一个声音,一种步伐,一个目的,慢慢追赶了上来,到返程的时候,我们虽然没有口号,但大家团结一致,步伐却更为整齐,渐渐的反超其他各队,最终实现了大逆转。在过了终点线的刹那,队友们尽情欢呼,体验着团队协作带来的激情与成就感。“有轨电车”也许仅仅是一个载体,但这个项目使我们充分意识到了团体中个体成员的失误对集体利益的严重性,个人的单打独斗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另外,暂时的落后不要灰心,保持冷静很重要,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有统一的目标,大家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就能获得成功。

      第三个项目是“高空抓杠”,要求大家爬到一根8米高的柱子上,站在其顶端无任何依附物并微晃的圆盘上,平伸双臂,奋力跳出去抓住正前上方悬挂着的单杠。这对于恐高的我而言,实在太艰难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往上攀爬的过程还好,但在将要登顶的时候,将一只脚放在圆盘上较为困难,更困难的是将另一只脚也放上,由于内心的恐惧,腿一直在颤抖着,心也在颤抖着,此时我已在杆上呆了好久,感觉杆摇晃的更加厉害,在下面队友的加油鼓励声中调整了下呼吸,将另一只脚也放到了圆盘上。原本以为将两只脚都放在圆盘上是最艰难的过程,没想到更艰难的是从全蹲的状态站起来,就在我突破心理极限,准备站起来的时候,我从圆盘上掉了下来。内心经历了恐惧、高兴、失望的一系列复杂的过程。落地后看到大家失望的表情,思索了几秒钟,我觉得我必须再尝试一次,因为我的信仰不容许我这样灰溜溜的结束挑战。经过大家的鼓励一番后,我再次爬上了这根颤动的高杆,有了第一回经历后,果然第二次平静了许多,不过内心还是非常恐惧。这一次比较顺利的站在了圆盘之上,看准前方的单杠,深吸了一口气,一跃而起,终于抓住了目标。下来获得大家的掌声后,我兴奋,无比的兴奋,成功的喜悦让我无以言表。不过如此嘛!其实困难是只纸老虎,正是因为内心的恐惧才以为困难真的难以克服。从这个训练项目中,我明白只要相信自己能战胜苦难,相信自己能做到,一切困难都是伪装的强大,而我们只要有战胜恐惧的勇气,有战胜困难的信念,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生活中如此,工作中也是如此!

      此后,我们又经历了“风雨人生路”、“极速六十秒”、“七巧板”三个项目的考验,使我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集体智慧的伟大,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经典的“毕业墙”项目。

      一堵4.2米的高墙,光滑、没有任何辅助工具,要求所有的队员都翻越过去,才算最终的胜利。在这个项目中,我不再想重述我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是无穷的,也不想强调集体的能力是伟大的,更不想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这个项目给于我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虽然我是第一个爬上了墙头,但是我知道下面有好几个兄弟在支撑着我,有其他兄弟姐妹怕我有任何意外,在下面接着我。我为下面甘当基石的兄弟们感动,为用自己双手将同伴们一个一个高高举起的兄弟们感动!为将自己反挂在墙头拯救最后一个队友的兄弟而感动!当最后一人成功跃上墙头的时候,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兴奋的狂呼。那一刻,我却有点想哭……这堵墙将是我们永久的记忆。

      这次拓展训练的体会,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分层管理、明确领导极其重要。每个人的岗位职责确定之后,各司其职,有利于明确责任,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既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又思考怎样做好。二是做事要先做计划,再开展行动。这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三是遇到问题应学会换位思考。在工作中,不要为表面的现象所困扰,有些印象其实是主观的臆想,需要你的耐心和智慧,通过分析、判断,充分了解它的本质,通过组织、协调达到目标,通过沟通交流,才能建立多赢的局面。四是要学会相互配合。在工作中,各单位之间需要沟通和信息的共享,需要相互配合和协调,形成力量的整合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务。五是要因才适用。要看到差异,容纳差异,协调差异,利用差异,在差异中取长补短,在差异中塑造一个完美的集体、完美的团队。六是要以大局为重。我们的集体是临时组织起来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喜好、长处和短处,这些习惯,有些对团队有利,有些对团队有害。在实际工作中要正确区分个人和团队的利益,不能把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带到工作中来,要积极、快速的转换自己的角色和心态,准确定位,服从安排。为了完成团队的任务,我们必须遵守纪律,团结协作,扬长避短,甘于奉献。

      拓展训练的过程中,我得到的收获超出了以往阅读书籍获取的间接经验和总结。它改变了我这些年来的思维模式,超越了自我,认识了团队的巨大力量,将这些感悟应用在以后的工作中。这次拓展训练给了我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更给了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衷心感谢公司领导和同事!

(项目管理部 张 奇)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