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让梦想照进现实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0-01-04 08:34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谨以此文,献给用我全部青春和热情为之效力的新兴公司,和与我并肩战斗、一起成长的全部同事,还有那些,怀揣梦想并为之不懈追求的朋友们。因为我坚信——梦想是什么?梦想是那些愿意相信梦想的人们所看到、所感受到和所创造的一切。


      铁岭,昔日本山大叔口中的“大城市”,听起来或多或少总有些讽刺的味道。然而,当我漫步在堪比拉市海的国家湿地公园,徜徉于设计得大气磅礴又别具匠心的新城区,穿行在辽宁唯一、东北最大、全国知名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的时候,“大城市”的概念被彻底颠覆。
      对于自幼在北方长大的我而言,早就熟悉了北国冬季的寒冷与突兀,可就是在这嘎嘎冷的北方小镇,即使在2009年的第一场雪的笼罩下,如意湖畔的草地依旧翠绿,杨柳低垂,恰似梦里水乡;浅水湾一号应水而生,“家家向水、户户朝阳”,更胜威尼斯;恐怕只有围坐在大锅旁吃着猪肉炖粉条时,才能感觉到东北气息,然而当得知此桌和此锅乃是根据神七变轨原理设计的实用新型专利产品时,让我突然想起老外的一句口头禅:啊,神奇的东方!是的。铁岭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震惊,这种变化背后巨大的人文力量更叫人震撼,一个崭新的新铁岭和大铁岭震动中国!
      这一切,源于四年前的一个下午,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正式成立。从此,这个团队,准确的说是一群怀揣梦想的忙命徒,发誓要动用300万人的力量,做成一件事----建设一个新铁岭/大铁岭。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足以打造一支令行禁止、指哪打哪,有着超强执行力和团队精神的“铁岭军团”。凭借着超前的理念、执着的信念和“超前抢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永不言败”的铁岭精神,“铁岭军团”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80天实现七通一平;100天建设一个园区;冬季施工,一年再造一个开发区……神兵不会天降,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奇迹是所有人“5+2,白+黑”干出来的,是老局长鞋跟走掉走出来的,是书记亲自下工地逐个图纸画出来的,更是300万人的力量拧成一股劲顶出来的,是全心全意用心经营出来的。
     欣赏着铁岭的成就,聆听着中山书记的讲述,我总会想象着他们创业之初的情景和面临的环境。十几个人,或者也许只有几个人,自主筹款建设,想去招商,可放眼望去,尽是臭水沟、烂泥塘,谁能来呢?要改造,要说服当地农民,和他们讲经济效益,讲GDP,可农民们说:我是养猪养牛的,有猪的屁、牛的屁,就是没有鸡的屁。就是这样的人文基础,但这些创业的人们还是相信,这里有一个舞台属于自己,他们相信自己是个角,可以吼一嗓子,可以开口唱一次,能够做点儿可以称之为事业的事情,这,就足够了,足够让他们死心塌地、没黑没白的忙碌。他们是一群为梦想打工的人,并用行动实践着诺言,用生命演绎着那个梦!
      回头看看,我又联想到了自己所在的新兴公司。我是在毕业后就来了公司,这里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楚地记得拿到答辩决议的那天,乘着观光电梯,视野越来越开阔,直到顶楼。在吕总那间可以俯瞰整个星海湾的办公室里,第一次听他讲新兴公司的由来、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当时就被深深的吸引和感染,他淡然而坚定的眼神我记忆犹新。就在那一刻起,我就做出了决定,伴着一种天将降大任的使命感和即将开始一段充实工作的满足感。听起来似乎有些悲壮,但当时真是豪情万丈,现在想想,也许是被严重的忽悠了。但,我心甘情愿,且非常庆幸。被忽悠充分地说明了我还拥有一颗不倦而易于感受的心,我还年轻,可以肆无忌惮的哭,可以没心没肺的笑,可以永远不知好歹,永远热泪盈眶,可以揣着万水千山走遍的豪情,保持梦想和尝试的勇气。
      新兴公司也是年轻的,也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在5-10年内成为一个百亿的企业。世界能源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中国的能源结构特点,国家的产业政策,石化行业分布不均匀等现实问题,都为DMTO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契机和强大的支撑。技术入股——这一创新的商业模式的实践,更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目前,新兴公司正在尝试着将技术与资本市场相结合,推动产业发展。凡此种种探索,都将让百亿企业不是传说,使产业报国的梦想尽快生根发芽。
     新兴公司也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梦想的舞台。工作一年半,我打交道的,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都是国内外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大企业。江湖上说,遇到高人不能交臂失之。正是有了新兴公司这样的平台,让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直面神华-DOW两大巨头公司,两次交锋,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从被质疑到接受、再到肯定和认可的全过程;九月对阵UOP,我清晰地看到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闻到了剑拔弩张的火药味;与Lummus合作,我见识了资本家嗜血的本性,更深刻理解了“合作的本质是斗争”的商业规则。同时,一年多来,我深深感到整个公司的团队合作的意识在日益增强,企业文化也正悄然形成。
     是的,新兴公司要实现她的梦想,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需要每个人的贡献,企业文化正是凝聚众人的旗帜。价值观相同、技能互补、彼此信任、相互依存,这样的团队坚不可摧、无往不利!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台湾一所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去旅行,突然间暴风雨就要来了。他们没地方避风躲雨,就向前跑,发现前面有个草棚,大家“哗”地冲了进去,刚进去大雨就来了。大家好高兴,“哇,今天运气不错哟,刚刚找了避雨处大雨就来了,太运气啦!”但草棚在风雨中突然间要倒塌,同学们想尽办法“扶住它,不能让它倒塌”!在这种情况下,是我们需要草棚,还是草棚需要我们呢?当然是我们需要这个草棚了,但首先是草棚需要我们的支撑。这个故事不正说明了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吗?在社会生活的激荡中,新兴公司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而同时我们也需要公司为我们遮风挡雨。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公司的长远发展之中——多么精辟!
     从铁岭回来已经很晚,大家都有些疲惫。窗外依然飘着雪花,黑暗中,借着路灯,看着一车东倒西歪熟睡的人,我就在想,我们一车人原本并不认识,就好想天上的雪花,但一旦落到地面,化成水、结成冰,就再也分不开了。共同的追求和梦想将大家紧紧相连,在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道路上探索前行。这条路没人走过,不知道前面是平坦还是泥泞,但,有些人注定是要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相互扶持,才会走得更远。而这一路,也必定会收获一路风景和一个别样的人生。
      驶近市区,万家灯火,一束刺眼的光芒照进来,前面一片光明。明天又会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吧!

(技术市场部 穆 昕)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