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SYN:全力以赴 做就做到最好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11-05-06 08:40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记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

      “SYN是什么意思?”刚开始接触客户或合作伙伴时,常有人指着我们胸前的徽章或名片上的LOGO问,我们每次都会细心解释:SYN是英文字根,有“共、合,合成”之意,喻示着新兴公司横纵联合,资源整合,做大做强的理念,同时也暗含产品应用领域——化工领域的一般机理和特点;SYN与“新兴”谐音,有利于海外宣传,便于国际推广,符合新兴公司的国际化经营理念;红黄两色为中国传统颜色,一轮朝阳普照大地,象征新兴公司科技兴国、造福大众的企业理念……

      DMTO:开创煤化工领域新纪元

      新兴公司是干什么的?在2009年以前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如果你是行业内人士,知道大连化物所的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听说过陕西华县的DMTO工业化试验和2006年它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就一定会对新兴公司有所印象。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兴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25日,是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正大煤化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成立的主要任务就是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及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合作开发甲醇制烯烃(DMTO)工业化试验技术。
2006年8月DMTO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装置规模和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8年新兴公司成功转型,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技术开发实力,以推广中科院自主开发的专利、专有技术为主营业务,成为国内煤制烯烃及其相关领域最专业、最权威的专利专有技术供应商之一。拥有DMTO技术的独家销售权。
DMTO技术产业化的成功意味着过去只能通过石油生产的基础化学品——烯烃,现在可以用煤或天然气经由甲醇来生产;意味着煤化工成为石油化工的有益补充成为现实;意味着中国将大大缓解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是对国家能源安全的有力保证。
      2006年,那时候还只有新兴公司,没有“SYN”。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之后,转型后的新兴公司从此前以工业化试验为主要工作内容,开始正式面向全球推广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技术推广、技术营销、技术服务成为公司的主要工作内容。2009年,新兴公司有了自己的企业标识“SYN”,它蕴含着新兴公司所从事的行业、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铆足干劲:对外许可一路旗开得胜

      2010年,是新兴公司辉煌的一年。这一年,公司上下铆足了干劲,技术推广成绩斐然。1月18日,与青海盐湖集团签订了第一个技术许可合同;2月6日,与浙江绍兴一家集团公司签署的技术许可合同成为2010年签下的第二个大单——对外许可一路旗开得胜。
      随着新年的开门红,公司上下大受鼓舞,个个精神饱满,工作不知疲倦。技术部的同事不到一年个个都飞成了南航的金卡会员——出差是常态,拎包随时走;提高效率,宁可下半夜赶回大连也决不在外多住一宿;公司有带薪休假制度,可是我们的司机全年都没有休过一天;由于接待量大,周末接待客户是家常便饭……大家都铆足了干劲,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
      紧接着,6月30日签订了河南的技术许可合同;8月27日签订了另一个浙江的技术许可合同;9月7日签订了蒲城能化技术许可合同。作为一家只有三十几个人的小公司,2010年新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523万元,净利润5566万元,上缴利税1425万元——这是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豪情满怀:五星红旗万众瞩目

      2010年8月8日,随着核心技术采用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全球首套以煤炭为原料生产石化产品聚烯烃生产线——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新兴公司、大连化物所和洛阳石化公司一起一下子成为行业的焦点,美名远播。在著名的海川化工论坛里,人们都在讨论神华开车、讨论大连化物所,SYN闪动的标识吸引了众多眼球,公司网站的点击量一路飙升。
      新兴公司作为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核心技术供应商,为神华提供了400吨惰性剂,并全程参加了惰性剂流化试验和投料试车全过程。公司的技术人员与大连化物所和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驻守在神华包头项目的现场,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投产。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烯烃技术的商业化实践取得了圆满成功,从而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基烯烃工业化产业中的国际领先地位。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包括六大系统46个装置和单元,让人自豪的是,甲醇制烯烃(DMTO)装置是全流程唯一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设的,也是开车全流程中唯一没出现问题、开得最顺利的一个工段。从各工段技术供应商所对应国家的国旗可以看出,五星红旗被包围在一圈外国旗帜中间,万众瞩目。在神华包头项目现场,在国外技术的包围圈中, DMTO技术为中国争了光。
8月10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组为我公司发来感谢信,感谢我公司在投料试车过程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看着胸前闪闪发光的徽章我常想,SYN是什么?它不仅仅是一家专利专有技术供应商,拥有国际领先的煤化工技术,在煤制烯烃市场占有绝对领先地位,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他们是一批80后,平均年龄30岁,40%的人拥有博士学位,是全球顶尖的煤制烯烃专家。在不久的将为,SYN不仅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在国际舞台上也会大放异彩,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为中国的煤制烯烃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兴公司 陈艳英)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