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八零后:和谐的一代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5-18 17:16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有人说,八零后是享乐的一代,是迷失的一代,甚至是堕落的一代。我看这些标签都不太靠谱。如果一定要给八零后下定义,这帮年轻的菜鸟更像是和谐的一代。他们也许没有过于伟大的理想和追求,但更注重心灵和身体的和谐生长。
      属于八零后的职场,似乎少了几分刀光剑影,多了几分其乐融融。如果你问为什么,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追求的是互信、合作、高效和有质量的生活。
      这种追求不是空话,而是实打实的心理状态。国际独立调研公司Universum最近公布了2008年中国大学生职业倾向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推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今年再次成为大学生们的首选,在这点上我们终于与国际“千年一代”接轨了。
      与以身为“纯粹的马列主义者”和“全国劳模”为荣的前辈们相比,八零后更乐于成为“环保主义者”、“爱心大使”和“志愿者”。旧的信仰缓缓倒塌,新的信仰逐渐成型,被批判为“信仰缺失”的八零后一代,其实相当热爱生活,或者说,他们的信仰就是“好好生活”。所以,即使周一到周五都裹在西服套裙里正经工作,到了周末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换上最“卡哇伊”的T恤短裤,去爬山游泳看电影泡酒吧尽情享受私人时间,或者套上志愿者的衣服去做义工。对八零后菜鸟来说,如果生活不快乐,工作就毫无意义。
      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其实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观,也是一种和谐的生活态度。从这点来看,八零后追求的职业目标已经和前辈不一样了。这或许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上世纪下半叶一穷二白的创业阶段已经过去,2007年的人均GDP达2280美元,再次证明了“万元户”这个可爱名词的彻底过时。尽管国民经济二元化导致社会隐形矛盾不断显形,但建设“和谐社会”的构想仍然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支持。
      什么是和谐?看看中国对和谐社会的定义就知道了——和谐社会是一种有层次的和谐,核心层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即人与人的和睦相处。其保证层是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
 现在你理解八零后所处的社会背景了吧——耍勇斗狠没什么用,在校园里打架不能证明你酷,只能说明你傻。出了校园还打架就更是傻上加傻。在公司做事,和谐是生产力,合群是凝聚力,如果你不够和谐,公司就可能把你“和谐”了。
      谁都不想被“和谐”掉,因此“获得安全感和稳定感”首次进入中国大学生心目中的前三位选择,成为Universum今年调查的重大发现。这也不难理解,八零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脱离了父母的羽翼独立行走职场,他们也许不缺钱,不缺技能,但最缺乏的就是安全感——不信你去问问一个八零后女孩找男友的标准,“给我安全感”绝对不是一个意外的答案。
      在八零后菜鸟看来,失业很可怕,这意味着社会对你的最低评价。正因为如此,当问及“在毕业后选择第一份工作时,您理想的工作行业是哪些”时,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学术研究、商业银行、教育/教学等稳定性较高的“铁饭碗”行业受到大学生空前的追捧。在中国,你见过银行倒闭吗?见过大学倒闭吗?见过政府机构和学术协会倒闭吗?没有吧?这就对了,我们的八零后大学生在选择第一份职业时,最喜欢的就是不会倒闭的单位,这样他们就一辈子不用担心失业了。虽然他们接下来可能会跳无数次槽,但对“安全感”的内在需求仍会促使他们无私奉献自己的第一次。
      那么,什么样的雇主才能满足菜鸟式的心理需求呢?还是让我们来看看调查数据吧。在2008中国大学生最理想雇主榜单的TOP10中,中国移动连续第四年名列榜首,宝洁和谷歌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和第三。在奥运经济的带动下中国银行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四。另一位闯入前十的明星企业是2000年诞生于中关村的民族品牌百度,排名第八。此外,IBM、麦肯锡、中石油、花旗集团和中国电信等中外老牌企业再次稳居前十。
      看到没?纵观百强榜单,全是名牌。八零后就是天生的喜欢名牌,他们大多数人宁肯在500强企业里安心做颗小螺丝钉,也不屑于在一家民营小公司当个所谓的项目经理,当然也有例外——资本积累和创业理想,是推动八零后挪动脚步的最佳诱惑。
      其实,在大学生群体中做所谓的“最佳雇主调查”,无非是升级版的“最佳品牌调查”,或者说是名牌企业大比拼。毕竟大家都是菜鸟,谁都没在这些个企业里真正混过,消息来源无非是报刊杂志广告、校园宣讲会和网络上的口碑,于是谁的牌大,谁的腕多,谁的宣传力度更到位,谁就成了菜鸟心目中的最佳雇主。一些待遇、福利和成长机会都很不错的中小企业,因为知名度的关系,很难走进菜鸟们的视野。
      一个菜鸟抑或一群菜鸟的选择,尽管不能说明什么,但它毕竟影响到了菜鸟在职场上能否迅速成长为好鸟。菜鸟心目中的理想雇主,绝不仅仅是高薪和稳定的代表,他们还希望获得系统化的专业培训、丰富充实的工作任务、以及人际关系简单和谐的工作环境。
      所以,雇主们擦亮眼睛了——要想轻松收服八零后菜鸟,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光有钱也是远远不够的。“和谐的一代”并不代表没有职业追求。别忘了,菜鸟经典选择中排名第二的是“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不淘汰别人,就会被别人淘汰。这个简单的道理,周瑜懂、武则天懂,八零后菜鸟当然也懂。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龙溪微微)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