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甲方乙方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5-27 14:01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这个社会上有两类人——甲方,乙方。十年前聚众观看冯小刚导演的《甲方乙方》笑得打跌,十年后混迹职场当过甲方也做过乙方,这才明白电影是电影,生活是生活。
      电影里,乙方可以把甲方耍得团团转, 甲方虽然交了钱,却要经受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种种折磨才能“圆梦”。生活中,“受苦受难”的却往往是乙方,因为甲方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说到这方面,也许采购方和供货方的体会最深刻吧。不信你就去相亲试试,分别约会一个做采购的女孩和一个做销售的女孩。做采购的女孩十有八九会向你阐述她心目中的理想伴侣要求,你最好满足一二三四条指标,才有可能入其法眼获得继续交往权。做销售的女孩则可能对你blabla,大力介绍自己的优点一二三四,力争给你留下相见恨晚的第一印象。如果这两个女孩不幸都没看上你,做采购的女孩多半会要求中间人给她再介绍一个“更靠谱的”,而做销售的女孩会把你纳入她的数据库,随时准备向她的单身女友将你转手推销。
       这也许就是职业习惯吧。简单说,甲方就是提要求的,乙方就是努力满足要求的。我们都见过这样一幕:甲方刚入行的小办事员向乙方的资深经理人提出要求,声色俱厉地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乙方遂组织整个团队加班加点赶工,结果就在快完工时,甲方一个电话把任务取消了,或提出一个更不靠谱的要求,乙方人员全体崩溃。
       当然,有人肯定会说了,甲方也不好当啊!甲方不但要花钱购买乙方的产品和服务,而且肩负确定目标、监督过程、审核结果的艰巨任务,还要承担“遇人不淑”和项目失败的风险。乙方没完成任务,最多被换掉。甲方没完成任务,一切都可能玩完。
       没错,这是宏观层面的分析,但每个人都是微小的尘埃,最在乎自己的从业感受。给人办事再难,也好过求人办事。给别人提要求下任务再苦,总好过被别人耳提面命。所以,我要奉劝所有即将进入职场的新人,了解自己的特点,明确自己的目标——你到底想做甲方还是乙方?
       如果你不善推销自己,那就别去做销售。如果你不喜与人沟通,那就别去做公关。如果你性子火爆一点就着,千万别去做客服。如果你个性自负听不得别人意见,千万别去做广告设计。如果你有的选,选行业比选企业更重要。企业只能决定你的薪酬和职位,行业却能决定你从事的职业性质和前景。正所谓,换企业容易,换行业难。
       不过最难的当属职业角色的转换。一直做甲方的人突然转去做乙方,多半会觉得人生突然很无常,以前都是别人打电话和你联络感情,隔三差五地请你赴饭局,逢年过节还给你送礼物,现在一切反过来轮到你了,傻眼了吧?反倒是一直做乙方的人转做甲方相对容易些,既能理解乙方的长处和难处 ,也能避免外行指导内行的错误。
       其实,每个人都有两个角色——甲方,乙方。当我们进入职场,亲手在第一份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大名,这就意味着我们正式进入乙方的角色,开始为甲方卖力工作换取酬劳。如果干得不好,甲方说炒就炒。如果自己想跳,不光要陪上好话甚至支付违约金,还有同业非竞争条款不依不饶。
       只有记住自己的双重身份,才能做到将心比心。一位从传统媒体跳到公关公司的朋友对我说,自从做了公关人之后,回想起当初自己做媒体时,对公关的态度不怎么好,经常因为懒惰或别的原因拒绝参加别人组织的活动,现在想起来很后悔。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甲方和乙方的鸿沟,有时只在一念间。无论是甲方还是乙方,职场路总是充满荆棘,只有伸出手与人合作,才是成功的真理。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龙溪微微)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