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
企业文化
热点关注
人文阅读
员工风采
 
不能忘却的南京,1937!
www.syn.ac.cn     发布时间:2009-06-10 14:04    栏目类别:人文阅读

      一连几天的大雪,东北快速路两侧的迎春花落英缤纷,地面上嫩黄一片,隔上两天,和着风雨、泥巴,再加上汽车尾气,可怜了路边稚嫩的生命。调频FM105.7里那两个主持人几天来也一直在感叹:今年的大连没有春天!然后就是介绍陆川的电影——《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是以1937年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和题材的历史影片,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机会,公司组织大家集体看了这场电影。
      看电影时,从始至终,我两只手都是攥得紧紧的,手心里全是汗,胃里翻江倒海的恶心,压抑着吐出来的感觉。其实为了减缓血腥感觉,影片已经处理成黑白片了,实际的场景,要远比影片表现的不知要惨烈多少倍。电影出现结束字幕时,没有一个站起来往外走,大家全都默默的坐在那里,压抑得要命。
      我觉得《南京!南京!》这部电影的最大特点是“客观”,他不仅客观的描述了1937年的中国人,同时也客观的描述了当时的日本侵略者。我所说的客观,指的是“真实”,而没有一丝一毫为侵略者开罪的意思。在那两个半小时里,内心里有无数个声音在呐喊: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不反抗?!教堂里,那么多中国老百姓,就面对那么几个鬼子,踩也把他们踩死了,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那么老实的任鬼子用绳子圈起来拉着走?看看那些麻木的表情吧,难道你们不知道死亡就在眼前吗?
      刘烨扮演者,电影里的“英雄人物”。直到电影结束,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晚上在家看报纸时才知道他叫陆剑雄。这是整场电影里的英雄人物,可怎么就英雄得那么不彻底呢,当他背对着人群站起来时,我以为他要反抗,当他挣脱绑手的绳子时,我也以为他要反抗,可他没有。“中国不会亡”——那些喊“中国不会亡”的人为什么不反抗到底?怎么都是一死,拼死一个就多赚一个。
     早就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以为我足够坚强,我以为我不会流泪。可看到关于“慰安妇”的那一段,流泪终于忍不住哗哗的往外淌,那些死难的女同胞,她们丢掉的不仅仅是生命,还有尊严、耻辱和恐惧。如果你知道她们一天甚至要面对300人以上的兽行,你就知道她们为什么会死掉,疯掉……生,不如死。心,痛到无法呼吸!
      角川,是侵略者另一面“真实”的代表,他有人性,有恐惧,还有一点天真和纯情,良知没有完全泯灭。但他无法改变“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他仍是邪恶的一份子,用仅存的一点儿良知忏悔自己犯下的滔天罪行。
      电影中不能不提的就是那场“庆典”,令人印象深刻。胜利的日本兵在沦陷的南京城的废墟上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场面庄严神圣,动作整齐划一,鼓声震人心肺——奇怪的是,这些践踏在我们同胞尸体上的胜利的舞者这一刻居然不让人生厌,就连之前强烈的愤恨似乎也减轻了。为什么?我问自己。而这正是电影真正“客观”之所在——在这场战争中,大多数侵略者并没有感到罪恶,他们甚至是理直气壮、理所当然的,难道这不让人反思吗?这是一种文明对另外一种文明的胜利,是一种精神对另外一种精神的胜利。战与被战的双方来自于不同的世界,侵略者并不认为对方是同类,因而也感受不到对方的痛苦,他们从根本上就认为“支那”是劣等民族。
      那么,我们呢?中华民族为什么会被认为是劣等民族?闭塞、保守、妄自尊大、抱残守缺、不自强、不自救,一句话:“落后”!这是1937年的中国。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大自然的定律,跑得最慢的那只羚羊必定被吃掉——唯有自强!
      今天,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终于有机会昂首世界。不做规则的制定者,至少不做游戏的牺牲者。不能忘却,1937,它时刻提醒我们:历史不能重演!
      大连,四月飞雪。本来春暖花开的季节,突然变成数九寒冬,历史罕见,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寒风中,满目嫩黄的迎春花,零落成泥碾作尘,是告慰亡魂最虔诚的祭奠吧!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陈艳英)

| 国家发改委 | 国家科技部 | 国家知识产权局 |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 中国神华集团 | 中国大唐集团 | 中煤集团 |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煤化网 | 人民网能源频道 | 国家煤化工网 | 中国能源网 | 中国煤化工网 | 中国化工报 | 中国经济导报 | 科学网-科学时报电子刊 | 辽宁石油化工网 |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Copyright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1
公司总部: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029-68902923  传真:029-68902922
大连公司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0411-86649777 传真:0411-86649885